我曾说过,回国后要拥抱你

你在岛国过得好吗?不久以后,我也要来了。期待吗?
你还记得你曾在寄给我纽西兰的明信片写过吗:

“你快点回来啦!快点与我一起被空虚的时光磨光啦~~”

一个人旅行很寂寞呢,心里空空的,虽然旅行很写意。但,怎样都好,独自旅行始终是件让人内心可以沉淀、思考的事。过了一小段过渡期之后,就会找到自己在异地的定位与心情,然后,旅程才算正式开始。我在曼谷根本无法找到任何心情,然后清迈感觉比较好。后来到了拜县,过渡期过了,心情也适应了。虽然我常说我想去好多地方,但充其量都是从表面上得知,所以才更要自己去看去感受。名单上的国家只是个“地图”,走着的时候发现更多地方,爱上某个地方,留下,才是最困难的部分。你可以说你去了100个国家,可是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想让你留下,好好生活。这样的出走,不属于我。

有时候,明明过着令人羡慕(自己也羡慕)的日子,实际上却好像与期待不同。30岁之后,我有另些打算。现在只想好好呆在一个地方,好好生活。而且,经过几年在海外,我很想家,也希望可以更多时间在家。其实,这次回来,更加坚定了以后的去向。也可能因为知道不久将来会再走得远远的,而且会是更远更远,也就因此更珍惜在家的时间。

然后,你要常约我呀!我们可以约来约去,一起逛乌节、逛纪伊国屋、转鸡蛋、看电影。。。你可以来我家吃饭,我也可以去你家过夜。是不是很美好的事呢?

有时候,你身边的人比在旅行遇上的人还危险。身为当事人,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才不断有美好之事发生。如果你不相信,那么就别净说,为什么人家的际遇比较精彩?人家是用某个信念而换来一切美好。

有时候觉得自己更清楚了方向,有时候却矛盾的更茫然。
你呢?有什么打算与想法?这些年来在岛国的生活把你朔造成怎样的一个人了?苦,一定不会苦,岛国那么富有的养着你。
只是,那是个会让人渐渐忘了自由是什么,最后连空虚、虚无都想不起的地方。

我在吉隆坡的画家朋友说,他去新加坡,抬头看着那些高楼大厦,觉得好可怕。当他想起如果他必须在一个如此封闭、规格、人人都“相同”的环境下生活。。。我想,任何一个渴望飞翔的生物,对他的排斥越强。被“同化”是人世间最悲惨的事,而更加悲惨的是:你完全没有察觉到自己被同化。不少人不明白为什么我如此排斥那地方,这,因人而异,感受的程度也不同。当然,我偶尔也很享受在那花钱买短暂的快乐。所以呀,心爱的朋友很重要。有你在的话,日子会比较好过(好很多!)。

我曾经问过你,为什么你“甘愿”在那里待上那么多年。你说,比起自由,你更怕没有钱。如果岛国有感觉,她会觉得悲伤吗?人们表面上“爱”着她,对她相涌而去,绝大部分有所企图。或者,她根本不在乎:

“老娘有的是本钱美色,让他们生生息息围绕在我身边。”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