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人



Johor Bahru
2011

“新山人都缺乏个性。视野比较短浅,一山不能藏二虎。懂一点东西就自命不凡,拼命打压,批评他人。”

“可能是地理边缘化的小孩吧。马来西亚不理我们,我们又从小受岛国影响。年纪轻轻就到对岸赚快钱,有了金钱人容易变质,不再单纯。然后以为自己懂的,看到的东西就是整个世界。新山是个很小很市侩的地方。至少吉隆坡游子,外籍人多,看见的东西比较多,人对外界的接受度也比较大。”

“都有可能。但是不只是年轻人,像我们这年龄阶层或更大的都有这样的社会病态。像A那样的女子在新山,多少人崇拜,觉得她好酷好能干,但在吉隆坡她根本不算什么。新山人有了钱就买I-phone,豪华的车子房子,夜店开贵酒,好面子...各种奢侈品,看看国外的年青人,喜欢音乐的有了钱就去买音乐器材,喜欢艺术的就去进修艺术什么的,要不就去旅行,去看世界。这里的人缺乏的是人生的目标,里面是空心的。”

“可是如果和外面的世界比较的话,吉隆坡,马来西亚又算什么对吗?外面的强者太多太多了,你拿出作品要来炫耀都不敢。我觉得,做人要卑谦。认真地去做自己要做的事,想做的事,和更杰出的人学习,名利并不重要。不需要和他人比较。做喜欢的事为什么还有时间和精神去想这些无谓的事?当你热诚的,一心一意去完成某件事时,已经是一件好事了。”

“在马来西亚要红真的不难。只要你比大众更懂得自己要的是什么,更清楚自己的方向,你就会成为指标。很多人可能是心智还未完全成熟,社会经验不足,所以容易盲目的跟随那些稍有想法的人,也没去深入思考。”

“我一直主张和保持的态度是从不否定任何一个说法与想法。我们当然会有不同的观念,但我不需要你认同我,或觉得你这样是因为你怎样怎样,只是个人当下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和人生要去面对,微笑的看着就好。他们说这不是干涉,是为你好,但说穿了,这所谓的好是从他们的角度,不是你。这世界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正确与错误。人们都是因为历史环境社会道德等的规范而产生这些观念。其实这都是一种腐败。”

“坦白说,我真的不太喜欢这样的文化环境,仿佛活在一个极小的鱼缸里,不会觉得窒息吗?就像你成长的时候,偏偏却因为空间的关系而无法舒畅的长大。海洋里什么鱼都有,你没有到过海洋也就算了,但却否定海洋的存在。这与爱国是两回事,可常有人说,你真媚外,马来西亚真的那么差吗。为什么要用国家民族肤色什么的来限制自己学习呢,大家都是地球人呀,哈。这也是一种思想狭窄。把我的意思,用他们自己独栽的想法武断的扭曲了。”

“每次遇见这类人,都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不过我也不多加解释,观念这种事是非常个人,没有必要辩论。时间很宝贵,别浪费在这种事上,哈。这又和我们现在讨论不同,更多人更倾于我觉得你这想法不好,我的才是正确的。观念不同是其次,个人对于交流所抱着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其实交流的目的是从别人的想法里,消化其中的意思,深入思考,是一个内在的方式,然后慢慢去观察这个想法。就像观察一群在公园的小鸟,如果你稍微接近它们,它们就会飞走了,那么你的想法也就扭曲而虚假了。想法一旦起了念头,它就不真实了。”

“这我同意。马来西亚的圈子太小了,最糟糕的是人人因此都称王。我每次看见那些国内摄影师、插图家、作家什么的被粉丝吹捧得偶像就觉得鸡皮疙瘩。欣赏,喜欢,学习某个有才华的人是好事,但其实他真的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完美。我们不能只满足现有的小成就,然后在粉丝的王国里享受崇拜。粉丝什么的只是一个鼓励,别迷失了。”

“对啊,你看我们身边的圈子的红人,谁没有粉丝。”

“哈哈,你粉丝应该也不少吧!看你面书就知道了。”

“嗯....对了,其实新山的文化不是受新加坡影响,而是台湾。”

“哈,这样想想好像也对。全马来西亚似乎只有新山人最对台湾疯狂和迷恋。”

“台湾是个很会包装的国家。新山人都被那些假象吸引,我很多朋友去道那里很失望。”

“那是个国家印象。每个人,每个东西,每个地方都会因为我们接受的讯息、经验、记忆什么而在我们的脑里形成一个意像。我蛮多朋友去了台湾依旧很喜欢呢。当然也不是说台湾不好,从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的说法。会失望可能是和长年以来,台湾给他们的印象,和真正的台湾不同吧。我中学时期也很痴迷台湾呢,甚至以为所有台湾人都能写得一篇好文章,都那么文艺呢。”

“可是你不觉得他们很会模仿吗?说他们厉害,对啊,厉害扯铃就全都厉害扯铃,厉害跳舞就全都只会厉害跳舞。不过电视节目却是很不错。”

“哈,是吗?你说话真毒。台湾人也很热情纯朴啦。我只是觉得他们的世界观很小,日本也是,整个环境造成他们对外面的世界知道不多。最经典的例子就是他们都惊讶马来西亚华人会说中文。模仿的话,我倒是不太喜欢他们日式的产品设计,日本的影子很重。如果我没去过日本,我肯定会很喜欢,但因为见识过了“原装”,我宁愿花多点钱买真正日本设计的产品,更漂亮。”

Comments

maileng said…
看到新山,从将鱼宰那儿来瞅瞅,惊喜。
字太小了,我得收起来,慢慢读。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