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烦上电视》อาข่าผู้น่ารัก




有一天,一個剛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來到泰國北方與世隔絕的阿卡部落,希望建立村裡的第一個電視台,所有節目都以阿卡語發音,節目內容也要以阿卡族為主,更計劃要讓族人參與執行製作,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電視節目。聰明伶俐的小女孩美珠對這件事相當感興趣,希望能參一腳,卻一不小心成了調皮的小麻煩……。

本片導演蘇坎娜‧凡莎派特(Sukanya Vongsthapat)是風靡全亞洲的賣座泰國片《愛在暹邏》與《拳霸》的重量級製片。

xxx

阿卡族是泰國的鄰國如中國、越南、緬甸一帶移入的游牧民族,他們通常在同一個地方不會待超過20年,不斷移動,不是原住民。

飾演美珠的小女孩是非職業演員,不是阿卡人,也不會說阿卡語,她和生性害羞的阿卡族小孩很不同,是個城市女孩,真的很調皮,她有時候拍戲累了,就會故意把新學的阿卡語說的很慢。阿卡族小孩很害羞,一看到陌生人和攝影機就會一直吃吃笑個不停,無法控制。

《小麻煩上電視》是我第一部自己當導演的電影。我想,當我什麼都不缺的時候,我必須為其他人做一些事。電影裡有80%的人和事是真實的,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明鏡藝術基金會」(Mirror Group Foundation)到泰北架設全國第一個電視台為阿卡族人提供資訊和教育,我看了覺得很感動,就想要把它拍成電影,但我不想拍紀錄片,所以就拍了”小麻煩”。

拍攝的村莊在泰北的山上,離曼谷有800公里遠,開車要10個鐘頭,到了山腳還要用四輪傳動吉普車把所有演員、道具甚至工作人員上廁所的馬桶運上山!村莊裡只有2間房子,我們自己蓋了6間房屋,1間浴室,還蓋了1間學校!山上沒水沒電,我們在山上拍了一個月,吃喝拉撒都在一起,其實很好玩!



-Interview with Sukanya Vongsthapat 

xxx

如果我没去泰国,没去清迈,也不会知道清迈有七个少数民族分别为苗族、瑤族、拉胡、俚蘇、拉瓦、阿卡和甲良族。

常常在街上看见许多穿着民族服装的阿卡族,摊口卖的民族服装也多为阿卡族,几乎是泛滥的程度。离开泰国之后,疯狂的去搜索关于阿卡族等的资料,只因当时在清迈差点就买了那顶阿卡族的传统帽子。那是顶很夸张颜色很漂亮,类似中国人出嫁戴的凤冠。

阿卡婆婆一直大力推销她的商品,一开始觉得很不舒服,但后来觉得婆婆好可爱,还是向她买了一条比市集售价贵上一倍的腰带。然后婆婆送了我一条不起眼的红色脚环。我非常喜欢,当宝贝戴着,直到年头时断了。

因为泰北,我很爱泰国。喜欢听当地人告诉我他们身边的这些少数民族的故事、文化、习俗...世界那么大也那么小,在同样的一片天空底下,大家却像不同星球的人,这是件多么神奇美好的事呀。

如果能把自己强得杀死人的好奇心和冲劲放在创业、生意、实际的事物上,现在应该有房有车了吧...(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