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洗礼

Singapore
2007

在面书上发现以前在新加坡的恋人近况。三年没见,照片也没。看着他的样子,心想:“嗯,老了。”除了容貌比当初成熟,让我觉得意外的是,那份经过社会洗礼的世故与疲累。一直以来,偶尔会在msn上看见他平时写的status。发表的都是抱怨、不满、气愤、责骂他人等等的负面情绪。后来曾与阿宝谈起,那家伙是怎么一回事啊?

阿宝说:“我有时和他在网上聊天,他给我的感觉好像一直在投诉,投诉公司、投诉同事、投诉生活等等。这样的人,应该是非常不满意自己,以及生活。我后来也不想和他说那么多,每次都是在抱怨。”

我很努力的回想当初的他。奇怪的是,记忆中的他不应该是这样的性格。也不知道是我了解得不够深,还是这社会改变了他。如果当初我没有离开,留在新加坡,继续做着绝大部分时间都不喜欢的工作,过着空虚的日子,我是不是也会变得如此?无关好坏,人各有志。我只是觉得,单单想想把这方程式套在自己身上,是件多么悲伤的事呀。

社会的洗礼,好可怕。尤其是,那个国家的影响力。我不应该老是说她的坏话,可,我真觉得,新加坡最厉害的,就是把你朔造成她无力反抗的手下。就算给你逃,你也没有逃出去的欲望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