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在东京要骄傲的努力的活着

Singapore
2010.06.22

YC是我中学的同学。念过广告设计,中途转系,进入会计。当了一两年的会计师,业余念日文。一年前,他在三个月之内,峰回路转的到了日本升学。生活在“正东京”的东京市区里。早在好久以前,他就说过,如果哪天我真的去了日本,他定包吃包住。

我们在msn说起我这趟的旅程。我问他,日本真如你想象一样吗,是符合还是失望。他没有正式回答我的问题,只是说刚来的时候,很想回家。我们不是超人,我们都需要时间适应环境,调整自己。结果,如我所猜测,两周后他已经不想走了。YC说,那天,他骑着单车在东京市区,迎风而驶的时候,好想飙泪。感动的飙泪。我对着荧幕,脑海里马上出现这样的画面。非常日式漫画,非常煽情,非常搞笑,但感动也是非常真实。

YC说他不像我那么细腻,无法形容出一个城市给他的感觉,但他对东京是又爱又想离开。因为还是穷学生,他在便利商店兼职。学校的同学都是外籍人,没有日本人,所以他的日本朋友都是经过朋友介绍而认识。他对我说,他都是一个人,也很孤单,很少日本朋友。他常与日本年轻人的话题脱节,加上年轻一代的流行用语,对于一位刚学习日文的外籍人来说,更是困难。而且,日本朋友大多数已是打工阶级,完全没想到他还是学生,高消费更是让他吃不消。

我曾经阅读与搜寻过一些关于日本文化与习性的书籍,对于生长在岛国的单一民族,包括韩国有一些初步概念。外籍者,要真正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绝对是件难事。在纽西兰认识的日本朋友们常对我说,你千万别以为真正住在日本的日本人那么“友善”。别抱着太多希望,你会失望的!绝大部分的日本人都没出过国,他们对外面的世界都没有概念,又不会其他语言,导致他们胆怯与外籍人接触。

最后YC说,来日本念书是非常意外之事。日本并不是他的理想首选,他以后想去纽约。我在心里叹了口气。上帝每一次都很公平呀。你得到的每次都不是自己的首选,却永远是他人的理想。他人得到的,每次都是你的首选。我对YC说,虽然如此,但你现在在东京了,你在一个好多好多人想呆的地方生活着,背着好多人好多人的梦在那呼吸着,所以你要骄傲的努力的活着。我和他都觉得,选了日本是条不归路。因为这昂贵的国家,进了就会以“辛苦才进到”的想法,而只能前进,无法后退。

*我记得,在意大利工作的YY也曾经说过,那里的生活很好,也有爱人在身边。但是,有时候孤单起来,没有熟悉的脸孔,语言,食物,即使你无怨无悔,那个时刻,你,只有自己。也因为你“只有”自己,你比任何人都幸运,有更多更多的时间面对自己。

**即使台湾,用着同样的母语,也有点难度。以我们最熟悉的新马做例子。背景相同,身份特殊,两国人民真要相处起来,感受也不会比其他国家来得薄弱。

Comments

angel said…
好喜欢你写的这篇文字。
YenYee said…
孤单感越来越严重了。。
meizi said…
亲爱的天使,

是因为孤独感吗? :P


嘿,

“所以你在意大利要骄傲的努力的活着。”

哈哈哈哈~

我每天都在算回家的日期,这国家真的不是普通的方便,好多东西与态度学习。
感想很复杂。
angel said…
不是。是因为想起一个朋友了,她为了莫名的梦想,孤身到国外去生活,然而身处在异地后她一点都不快乐,她也很后悔。我鼓励她的时候,都觉得自己说的话很没力量,但是我在你这里找到很有力量的话了!

“你得到的每次都不是自己的首选,却永远是他人的理想。他人得到的,每次都是你的首选。你在一个好多好多人想呆的地方生活着,背着好多人好多人的梦在那呼吸着,所以你要骄傲的努力的活着。”

我知道,她也会骄傲地努力地活。
meizi said…
唉,因为以前我在纽国就是这样熬过来的。整整一年的时间都在葡萄园很痛苦的过,可是我又好想留下来,因为觉得还不是时候,自己也未“毕业”。

那时候似乎全世界的人都在说,好羡慕你哦~于是,我告诉自己的虚荣心,无论如何,我都要撑下去。后来,“功德圆满”,把虚荣都耗完了就离开了。
marimoyster said…
想飞却没有办法飞,
想停下来却没办法停,
很多时候都是身不由己,
要保握手上的幸福和自由。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