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

Johor Bahru, Malaysia
2010.07.02

最右边的位置是属于妹妹的牙刷。自从她当兵之后,每次我站在洗脸盆前,都会觉得少了些什么。妹妹比我小十岁,今年18岁了。那个小丫头,长得比我还高了。

因为皮肤严重敏感,大家一心以为能“赦免”。再一次证明,生活无法尽人意。那天我们送她到营地时,与医生谈了很久都没用。她像是世纪末日般的狂躁发怒,抛下许多狠话。上车后,妈妈说,妹妹已经开始流泪,对着手机另一端的男友。

妹妹从小娇生惯养。不参加任何课外活动,任何需要体力、太阳底下的活,从来不干。她很怕热,一遇热全身就发红发痒。绝大部分的时间,都躲在冷气房里。那时当售货员一天回来,她说不想做了,脚很酸。妹妹爱扮美美。如不整妆、头发不弄就绝不出门。看起来好像交际花,其实却成天宅在家上网看戏,也很孤僻。

她背着我的背包走进营地时,投诉背包很重。那才不过装了一半啊。我说:“你姐背着装得满满的它走泰国都没有说重!”换来她的一句“你是变态的!”。在国外做葡萄园的苦工时,她也常对妈妈说:“姐姐神经病的,新加坡舒舒服服的工作不要,跑去那边受苦。黑得像印度人。”我当时还本来想等她十八岁之后,也给她申请打工度假,看来还是算了。

离开的时候,她还是非常生气与无法接受事实。回程上,妹妹一直发短讯给妈妈,吵着要回家。断断续续连发了三天,甚至差点造成家庭纠纷。她的偏激,比起姐姐,还真的是有过往之不及。虽然我们要求的生活方式不同,但是我非常了解她死都不要服兵役的心情。

一周后,我问妈妈她怎样了,妈妈说似乎比较好了。我看她的面书,她也只是说很累很热。从早期每天只吃几口饭,很热,快晕倒了,到后来剩下一句“晒到很黑”。她应该是被环境化了,被逼适应了。十八岁,很年轻,本来就应该尝试许多新鲜事。即使晒得像109辣妹,也因为年轻而变成一种“酷”一种自我表现。比她年长十年的我,已经深刻的感受到岁月与现实的残酷。

后来我想了想我的十八岁。那时候简直是校际活动活跃份子。明明是SPM考生,却到处跑到处参加活动。我还记得,当时我是这么想:“最后一年了。我一定要过得很精彩很精彩!我不要将来后悔。回想这一段日子的时候,只有功课、考试、成绩,其他的一片空白!年轻本来就应该要玩得狠狠的!”毕业后我就离开家里,到外地工作念书了。那年,我十九岁。然后,这就像一条“不归路”,一直“漂泊”在外。

当这一次我长假呆在新山,亲自感受到一直常居在家的妹妹不在家后,我忽然想起,当年我离开家里后,家人是否曾经也有过这样的心情?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能你们从小太宠她了吧。。。
造成她吃不了苦。。。
再这样下去她会更可怜的。。。
她的未来还很长远。。。
也许就外人能治好她吧。。。
Anonymous said…
嗯,勾起我10年前“离家”后的回忆。。当时的家人应该也是很不舍。。尤其是母亲,当从KL第一次坐长途巴士回家,妈妈和弟弟在车站等我的那一刻。。现在母亲已经不再了,回家的喜悦,已经无法找回。。
会的,只是把拔妈咪不能像我们直接撒娇说想念,而把思念转换为『做么你酱久没回家?你给我赶快滚回来!』 =)
然后我们都要学会聆听,这句话背后隐藏着的想念。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