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精华”应该是隐藏在华丽底下的朴实。

看了几本东京的旅游书,结果也没记得多少。当什么地方都想去的时候,什么介绍、必到景点都是枉然。坦白说,除非有什么活动或店面我特别想去,否则我都蛮排斥“必到景点”。总觉得这样的话会错过什么似的。

当然,杂货天堂的吉祥寺与自由之丘是我在东京一定要去朝圣的地方。在三鹰的吉卜力工作室,如果碍于资金与时间去不成的话,也真的没关系。

涉谷、新宿、六本目、浅草、池袋、寿比寿、银座、下北泽...不用看书,我随口都能说出任何一个东京有名的地名。一个人要“认识”一个地方,需要多久时间呢?如果你只有有限的时间,亲眼看着这些街道商店等等,一天两天,那么也只是比在网络上、书籍上多了一份真实与视觉感。

网络发达的世纪,随时都能在虚拟世界里环游世界。即使没去过那地方,你知道的当地的资料分分钟钟比当地人还多。但,资料始终是资料,图片始终是图片。它们无法打动你的心,无法让你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的作息。

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与要求都不同。为了散心、疏解压力、购物...这些年来,我慢慢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了。我想融入他们的圈子、吃他们平时吃的食物、看他们平时看的东西、做他们平时的活动。我不想像游客,“贪婪”的想在“七天六夜自由行”把“精华”吸光。因为,真正的“精华”应该是隐藏在华丽底下的朴实。

当你完全投入当地的生活后,你才可以说:“我住过那里。”而我想,我其实并不那么喜欢旅行,我只是想知道住在那里是怎样的感觉。为什么这个国家的人会有这样的习性、文化、想法...?比较之后,吸取一些觉得优质的、可取的。在经过这些人事物后,自己也会随着一切而学习、转变与成长。

每一次的蜕变总让我觉得有重生的感觉。就像以前沉迷的Digimon游戏,每次都很期待最后宠物会变成怎样的完成体。完成体的性质,全视与主人在它修炼的时候喂的食物、打斗的对象。把自己放在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里,被不同的民族语言的人“培育”,置自己于后绝的余地。对我而言,这是件非常有趣、挑战的事。

如果你问我,新山人与吉隆坡人有什么不同,我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诉你。如果你又问我,新加坡人与马来西亚人有什么不同,纽西兰人和新马人又有什么不同,我也可以告诉你。这些都不是在短期旅行里能明白的事,因为牵涉到了许多生活上的细节。

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人获知一些咨询,或者从认识的海外朋友那多少了解到他们的习性,但这些都只是“一半”。只有当你真正去体会后,才能“证实”。而一个国家的人民,更不可能用三言两语或以大部分的象征来评断。

即使一个新山人,与新加坡的关系如此密切,身边有再多朋友在邻国工作,没有真正住过新加坡,在那生活过,你永远都不知道其中当事人所面对的事情以及感受。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