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一书-《迟到的间隔年》



“我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我想更多的时候是在慰藉自己的灵魂。”

人的生命是为了什么?用旅行的方式寻找答案。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是一个专门钻牛角尖的偏执狂,专做一些无聊的问题折腾自己,等到筋疲力尽了之后依然毫无所获。不过那就是我,我不该回避这个问题。

第一次从远方,带回一点生命的感悟,心灵的触动,一到现实,便又消失殆尽了。所以每一次出游回来,当自己在餐桌上夸夸其谈地告诉朋友在路上的见闻,内心很清楚,那只是我心灵短暂的休息而已,回到现实,一切都得按照它的规矩来办事。我一直都活得很矛盾,这种旅行回来的困惑就是我最明显的体现,而我总觉得那是因为我旅行得不够彻底,才会如此不伦不类。

看着身边的女性朋友结婚,男性朋友存钱买车买楼,感觉人有个目标真好!我并不抗拒存钱买车买楼,只是觉得纯粹为了追求物质去奋斗,太过庸俗,人生没什么意思。可是不这样我又能够做什么呢?那是真希望我就是一个庸俗的人:出生,学会讲话和走路,考上大学,毕业后工作稳定,存钱,买车买楼,结婚生子。这样,我就不存在来自家庭的压力,不会受到大众社会的歧视,也不用忍受别人对你投来异样的眼光。

出行前的那一次痛哭我自己也感到意外,不知道是因为自己还没有做好离开的准备还是依然有对广州的不舍,亦或是担心自己的间隔年如大家的意料之中两手空空地回去。现在想起来,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我想我是因为害怕那种迷失的感觉吧,可是此刻我必须坦白地面对我自己,如果连我也在自我欺骗的话,谁也帮不了我。

xxx

旅途中,他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让人印象最深的是3个女人。

第一个,是跟孙东纯一起在特蕾莎修女创办的“仁爱之家”当义工的日本女孩沙弥香,间隔年结束的时候,女孩成了他的妻子。

第二位,是个修女。那是孙东纯参加义工面试时,一直微笑的修女收起了笑容,问他最后一个问题:“why do you come here?”他很坦然地回答“I wanna help people.”。修女却笑了,对他说:“we don’t need your help but you need to be here.”

别给自己贴金了。你不是为了帮助别人而来,是为了自我救赎。需要帮助的不是别人,恰恰是你自己。

第三位,是已经旅行了15年的老驴友,日本女人Norriko。15年间只回过日本三次,每次不超过一个月。她热爱的是老挝北部临近越南一个在旅游指南上都找不到的村庄,那里的农民依然用水牛农耕劳作,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对于人生的问题,这个看似柔弱的女人说:旅行是寻找不到答案的,它只会让你多了选择,甚至更加迷茫,但完全值得。

xxx

“对于他们,我们这些人可能只是一帮不可理喻的家伙,不想着工作赚钱娶妻生小孩,也不想着买车供楼,一帮社会文明发展诞生出来的奇怪群体。”

“那天我望着对面的大山,特别感动,不是乐极,不是伤悲,而是一种心灵平安的感恩。我想那天,我打开了心扉,将上帝接进了我的心里。”

“世事有时候很奇妙,做了一个决定便否定了很多的可能,却又诞生了其他的可能,产生与其不到的结果。”

“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不是我们义工在那里可以帮助到多少个病人,而是我们在那里学习到了多少爱,怎么将爱心带回到生活的地方,带回到生活里,这也许便是在加尔各答工作的意义吧。”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自己不用大老远地跑去陌生的地方体验什么也能很好的踏实过活。也有些人可以安稳生活但若没有寻找的经历总觉得人生缺少了什么。”

“一个人不可怕,怕的是迷失,孤单可以习惯,空虚不能习惯,可以两手空空回家,但不能带着空虚的灵魂...”

-孙东纯《迟到的间隔年》

xxx

去做这样一件事需要很大的勇气,不仅要抛开世俗的眼光,最需要的是抛弃内心的世俗和绝大多数人的按部就班。但是,我想,这种体验,是可以净化人心的。或许旅行的结果还是回到现实,然后,那时,对生活的感受会不一样了吧。你越真,你所得到的愉悦会更多。

不要总去寻根到底。有些事情水到渠成,顺其自然。有时候放弃一件事,可能会放弃很多选择,但同时又有另外一些选择等着我们,人们都有历史局限性,只要对得起我们的心就好。这句要警惕在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