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归属感




Kuala Lumpur, Malaysia
2011.10.09

1. 回到新加坡。巴士没有在指定的地点抵达,倒是把乘客放在不知名的街道了。打了半小时的车,不是客满就是不载人。心里有些小慌张,凌晨12点多如果再打不到车怎么办。在附近绕了一圈,走到巴士站,发现有个巴士号码很熟悉,适逢有经过我家附近。司机爷爷问我要去哪里,一心认定我不是当地人。我说我在这工作,他一幅似乎感觉被欺骗的样子,却不忘一直叮咛我,一个女孩子怎么那么迟回家,要小心。

2. 从吉隆坡到新加坡的巴士上,隔座坐了一位很爱聊天的大叔。心里本来在消化一些事,被他这么一折腾,更加疲惫。他说,你真是位爱冒险的女生。心里很清楚,并不是这样。只是希望借着这一切的感官、触觉、视觉等来寻找生命不完整的那块拼图,否则身心无法安宁。

3. 如果我说我不喜欢旅行,应该也没有人会相信吧。感觉更像在寻找一些东西。近几年似乎渐渐越来越强烈,慢慢开始有了眉目。

4. 《国家地理》杂志曾经有一个这样的真实故事:

在太平洋里有一群远古就存在的鲸群,但随着岁月的流逝,鲸群的数量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一头年轻的母鲸鱼,以及一些老人鲸。科学家一直默默的在研究这群鲸群,有一天发现那头母鲸突然离开了鲸群,独自去旅行。鲸鱼是群体动物,离开族群是非常罕见之事。母鲸一走就走了4年,一路跨越大海大洋,最后来到了印度洋。她在那里认识了另外一群同类的鲸群,找到了她的另外一半,从此住在印度洋里。

初听这故事的时候,或许会想,这不是个很典型的爱情故事吗?但如果仔细去思考,或许母鲸很早之前就发现了他们的族群在太平洋里即将绝种,为了繁殖下一代她必须去寻找新的同伴。而母鲸活在这世上的“宿命”就是为了群族,漂洋过海,让生命得以延续。

5.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宿命,只是在这浮世里沦陷太久,把之前的记忆都忘得一干二净。有些事,有些地方无论如何,无法说出具体的原因,你就会一直一直去追寻它,想见它,挖掘它的一切。一直以来有很强的预感似乎某件事在特定地方等着我。有些事会发生,不知好坏,但我希望能尝试解开它。有时候会认为自己太执着,但那么多年过去了,它依旧在心底隐约出现,我想,这应该不是一时的杂念或幻觉。

6. 戴着孔雀羽毛在cetral market招摇过市。店主、餐厅员工把我当明星,与我一同合影。途中还突然吓坏迎面而来的两位女子。现在看着相片,觉得自己也未免太爱玩了。想起以前《少年》主编美贞说,你给我的感觉就像一阵风。突然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带来一阵旋风,在热闹的时候,又突然消失不见。不知道是平时的文字给与他人的印象如此,导致不少人都有种“我随时会不见”的感觉。说到底也只是一种错觉吧。还是生存在地球上,怎么会不见呢。失去联络不代表那人并不存在。或许,只是一个没有根,不恋家的人还在寻找那份遗失的归属感吧。

7. 神婆在策划一个到第三世界拍摄灵魂的灵异节目。她说这是这些年来她慢慢参悟出的“宿命”。如果时间安排之后,希望也正是遇上自己辞职后的时间。我对她说,让我随你们去,帮忙你们。然后,我和神婆一同去西藏。最后一次见到神婆时是5年前。这次见面很紧凑,来不及分享太多,但感情依旧要好。这些年来她的日子应该不好过,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领悟与找到新的方向。每次自己要做一些重大决定时,内心总有另外一个声音出现,困扰,造成纠结与困惑。她不给我任何意见,只是微笑平静的说:

“相信你的直觉。虽然有太多怀疑的地方,但相信你的心和直觉。心净,就会看见不同的事物。”

8. 未来的日子有个重要的决定要处理,关系到将来自己的人生。心里有一些直觉,从来没对(不敢)向任何人提。说了也不会有人相信,反之遭来非议。有一些事我还需要在路上确定,一切造化就看机遇、贵人与老师。需要参悟,以及指引。无论如何,感觉上轨道似乎又要转路线了,所以自己才会那么奋力,不舍现在的生活以及周围的人吧。杂念太多,无法看清。

忘了谁曾说过,你是那种即使突然消失也不会让人惊讶的女子,任谁也找不着,等你要出现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有时候我会想,有天客死异乡应该也不会有人知道吧。尘归尘,土归土,一切本虚无。

9. 然后似乎到了顶端,不玩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