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行成为一种生活-《藏地孤旅》


“我们的区别是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实现人生的圆满,殊途同归。”——题记  

不舍得把它读完。好久没看见写得那么好的游记。在我好多年不再为游记而有所期待时,遇见了它。市面上的游记更像一本旅行指标加个人经验谈。人们需要的是实际资料,关注一些好玩或者旅行上的趣事糗事。轻者崇拜,重者吹捧。读者对于作者精神上的领悟并无兴趣,导致现在许多游记欠缺深度。

好的游记让读者自己去获得感受,不好的游记总是告诉别人自己是什么感受。

不同于其他的旅行游记,它没有美妙动人的风景图片,也没有刻骨铭心,精彩绝伦的故事。写得很平淡,没有太多的雀跃或任何情绪,却让人想了很多,思绪飘远,仿佛置身于梦境中。

“佛光普照的彼岸只有一个,摆渡的方法却很多。”


(读了这本书之后,深切为自己的游记感到尴尬。)

Comments

angel said…
我想这游记一定很好看。我也不喜欢那些告诉我们什么地方如何前往的、以游记为名却实为旅游景点介绍手册的书。看过这么多,特别喜欢的是《不去会死》,难忘的是三毛以前那些如《万水千山走遍》,作者没有特别告诉你她到底去了哪里,但她让你明白了生命的美丽。
不过,我也喜欢你的游记。真的。
meizi said…
可是那些藏语的名字、地方名、内地的一些用词读得我有点消化不良。要很专心很精致的去读才能真正读进脑里。

中国人真的很强。一句句子就能让人反思好久(很划算,哈)。

《不去会死》也很好看,只是总觉得它的中文翻译怪怪的...

三毛已经是被神话的传奇人物了 ;)
据说她当年用了“观落阴”,看了自己的前世今生和来世,于是迫不及待的离开今生,奔向来世了。

谢谢你的喜欢呀。每次写游记就是要用力用脑的时候(所以才迟迟推延)。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发掘与思考,不能陈腔烂调也不能故作清高...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