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会死》


-图片摘自网上-

好几年前在纪伊国屋,看见石田裕辅的《不去会死》,这书名我一看就爱。真的是,不去会死。这的“死”是指心里某个地方不再呼吸。你仍然活着,仍然与其他人一样的生存着。石田在一家大企业里工作了4年后就出发了,实在因为太想“行走世界”到无法控制自己。人的一生时间有限。如果再不走就没有时间没有勇气了,而石田很清楚,这欲望却没什么可能变小,倒是有可能在加班、醉酒、孤独和沮丧后加倍折磨。

在豆瓣上看见一段书评,作者为新欢。说中心坎里:

“无论抱有什么目的去旅行,大部分游侠都会在十天后逐渐开始情绪低落,无端忧郁或者焦躁。 如果能够坚持走完自己当初的路线,那抵达终点的兴奋和骄傲也是非常短暂的,与一路上所克服的恐惧暴躁孤独等待相比,似乎很不值得。然而,当回到正常生活状态中,那在路上的点点滴滴会不时地被品味和回忆,直到产生下一次旅行的思念和盼望。这是一种活“在路上”的人,陶醉在一种上瘾的美妙感觉中,这种瘾头来自于平凡的生活中,我们所回忆的路上的一切,即时同一行程同一细节,而每次咀嚼起来的味道却不同。过着一种轮盘赌的人生,虽然只是那几个数字,却在落子的瞬间的各人的企盼和惊喜不同。 ”

有时候觉得好笑。我不知道,为什么常给人,“周游列国”的错觉。除了新加坡不算,我真正体会过的只有纽西兰和泰国。澳洲曾经去了三次,时间都很短也没真正的去了解她,充其量也只是个“游客”。不过,我对澳洲也没想深层认识的兴趣。想申请澳洲的打工度假也只是因为能合法工作,以及极度好用的澳币。

纽西兰是我人生的一个很重要的转捩点。没去之前我一直很纠结,一直很不开心。感觉与石田应该是相同。这欲望不会被磨平,只会成为一种折磨。世界上有些人可能无法了解,为什么要如此折磨自己,但,身为当事人,自己本身也无法自控明白。可,那份折磨却是如此真实的存在。就像你不能控制自己喜欢一个人,爱一个人。

回国后,我想要在新加坡重新开始。安安静静的存钱。踏实的生活在笼子里。我真的那么想。这么多年没回来,换个生活方式也好。可是去了泰国一趟后,发生了些事,事情又有转变了。刚从泰国回来后,莫名的非常排斥新加坡。这是两种感觉完全不同的国家。前者的画面总是带点土色,人们的肤色也是暗褐色。好像有层褐色的过滤镜。大家总是慢慢的,悠闲的做着手上的活。后者却是非常明亮。人们衣着光鲜,干干净净,有系统有条理。大家走路好快好快,到处都是人潮。

这样的一个断层,我一时之间有点反应不来。可是时间久了,画面看惯了,也就不再如此敏感。我一直觉得,身在一个环境、地方、国家太久,会渐渐被“环境化”。本来有着许多的想法与计划,随着舒适安定的生活,也就觉得年轻时候所坚持的梦想已经不重要了。在现有的生活里已经拥有了能让自己安定的人事物。生活也好,工作也好,人们都需要安全感。

我知道我还很嫩小,还不够坚强,还是“受保护动物”。那些“长征”在外的旅人,才是让人打从心底的钦佩。我出外要带收缩水、润肤膏、化妆品、衣物首饰什么的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经过一天行走的疲惫下,我仍然坚持脸上的妆以及衣服上的配搭。可是,我清楚的知道,这是属于我的方式。

很多人都会认为我似乎从未计划未来以及经济上的问题,只是我觉得计划还在初步开始,没有必要说白话。一切眉目了自然就真相大白。概念有了,剩下的只是准备和时机。所以,这次拜县的出路是关键。而我真的很希望在这两年把它送上轨道。当一切稳定后,我就能开始下阶段的计划了。

如果双脚和心灵都不能到处溜达,还有什么方式可以体现活着?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贊同!! 不去會死!!死都要去!!!

朋友們都羨慕我這8年來所出賣靈魂的公司s都不錯.其实,我在這8年来心中都有個缺口, 無論怎樣都填補不了. 當我要放棄這一切時,他們都說我瘋了.我對他們說, 如果我留戀這一切而留下來, 有天我才真的會瘋掉..

既然家那裡的'問題'都已能解決, 我想我真的沒有理由可以留下來..

就讓我們一起呼喚出走萬歲!!!!

meizi said…
哈哈,原来是你。真云也是个很好的模范阿!我曾经“跟在她后面学习”着。我出发的时候已经慢了。

8年啊。。。多么漫长的日子。8年终于换来现在的圆梦,是真的非常感动的事!!!对啊,一个怎么都补不满的缺口。。。一直都挂念着。不去会死,我每次这样说的时候,身边的人都会说我夸张。唉。真的会死的啊...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她是我的旧同事,今年35岁了。她没有受过什么教育,英文也不好,工作经验却很多。在新加坡有自己的房子,离了婚,一个人住,薪金公司都很不错。可是她决定年尾的时候把一切的东西变卖,出国创一创。

我问她,为什么在这样“危险”的年纪的时候,你还要做这样的决定。她说,因为我不甘心,我一直想出去看一看这世界。以前有很多负担包袱,现在我一一把它们清除了。我现在“才”35岁,好过40岁的时候我才后悔。我受的教育不多,所以我更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想亲身去体验。

然后阿,她老板极力换留她,甚至给她两个月的假期。我也不知道到了最后她会不会留下来,咱们拭目以待吧。
Anonymous said…
她,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anyway..我十分了解你那位舊同事的不甘心,我們只想出去看一看這世界, 除了家人, 其他的, 都不是太重要.
Anonymous said…
亲爱的美子,

真喜欢“不去会死”。我也已经32了。
身边也没有一个朋友过我这样的生活。
可是啊,用心走着每一个步伐,
哪怕是艰难,都还是很享受。
常常都会在你的文字里找到继续下去的力量,
就在我觉得自己快要不行的时候。
祝你好,也祝我好!

在路上的“燕”
Anonymous said…
以后的事慢慢计划还年轻啊。。不用在乎外界,只要自己不后悔自己知道怎么走就可以了。加油!=)

-ash
meizi said…
dear yen,

大家都是在对方出走的坚持上取得“鼓励”呀!这条不被大部分人明白的路,除了出走上的种种问题,内心的挣扎困扰也是另一种考验。

我们心照不宣。加油!
在你觉得孤单,怀疑自己的时候,记得,我们都在各地顽强的坚持着!而这一份韧性与了解,是一个人经历过“在外的日子”才能明白的。

我后来终于明白,一个人在外,永远都不是件易事。说得轻描淡写,里头的苦与乐只有自己知道。

(我永远记得那天我在新加坡麦记,上网申请纽西兰打工度假。你特地捎电来教我如何填写表格。三年后的今天,我们都变得更强大)


Ash,
有些事情,要“年轻”的时候才能做的呀。
这世界对年纪“限制”了太多了,最无奈的是健康和寿命。自己的也好,深爱的人也好。
Anonymous said…
Dear Meizi,

要是我们有机会见面的话,
我还真想给你一个真心的拥抱。
拥抱彼此,拥抱祝福,
让我们可以走得更长更远。


Anonymous said…
好感动。原来我的想法不是“不合法”的。只要我说想离开家园到其它国家生活,大部份的人都说我不切实际,也都叫我别想太多,找不到认同我的人,但总会有把声音告诉我说,非去不可!我今年24岁,还没正式出走,虽然不容易,但也不想放弃。你们的话语给我能量和勇气,你们太棒了!谢谢!
meizi said…
亲爱的拉拉,

这条路是非常艰苦与备受批评,甚至不被谅解、明白。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呀。

当你选择了它之后,你就真的只有自己,一个人了。

加油!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