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努力生活的人们







Singapore
22-24.06.2010

在新加坡努力生活的朋友们。
中学的。纽西兰的。网友的。老朋友的。
大家都成为了李公司的一份子。

我在市中心,被美丽的商品包围的时候,心里真觉得这是个好地方。泰北的记忆似乎渐渐模糊了。回家的时候适逢周五傍晚,长堤关卡人潮最为拥挤的时分。我站在170的巴士里,看着身边的人群,忽然觉得好悲伤。纽国的时候,我们也是“外劳”。但在这样的一个庞大复制数量的面前,感觉格外强烈。



*我曾在缅甸与泰国的边境,见过类似的情景。泰国虽然清贫,但比起缅甸却又幸福多了。很多缅甸人想尽办法偷渡来泰国或在泰国工作。边境一直有许多人来人往的人潮,进进出出。我当时就想起了新山与新加坡。虽然两者的情况不能比较,但对于一个从小看惯关卡,进出新马,在新山长大的我,这样的情况非常敏感。从很早以前新马的环境经济相近到现在的悬殊。一个界限,就划分了两种国家不同的待遇。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