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

Kuala Lumpur, Malaysia
2011.11.06

一踏进你的新房子,心里觉得好感动。
那种在外受委屈、受伤、疲惫了一天之后,让你身心放松,恢复平静的地方。
房子不在乎大小,意义最重要。
而这个属于自己或与伴侣的家,与父母兄弟姐妹同住的家又有少许的不同。
这是一个能让你自己与内心对话,安静的房子。

离上次与你见面是四个月前吧。
那时在我们一起度过青春期长大的新山。
毕业之后大家都把人生的路线往外伸延,新山似乎只成了一个记忆(老家)的地方了。

我们连续两天长谈了好久好久。
我说,你有发现你变了吗?其实我们都变了。
以前你是我们心目中的女强人,校园风头人物,老师的宠儿,演讲讨论组长什么非你莫属。
现在的你在事业上依旧保持自己的实力,可是性格上却变得温顺了。

谈话时适逢P放工回来。
你温文的走向门口,把门打开,慰问他,一边把他手上的笔记本包拿了过来。
后来我问你,什么原因让你在这十年产生了这样的变化。
你说以前的自己认为自己很强,很能干,什么都在自己掌握当中。
后来出了社会,这样的个性让让自己吃了许多亏。
既然你那么强,他人也就不会愿意教你,或对你说太多。等事情发生了问题,背黑锅的总是你。

于是你不敢嚣张,不敢再认为自己十项全能了,态度也不再强硬。
即使对方告诉你的事你已经会了,可是你已经可以静下去的听,因为你知道永远都会有自己不知道的事。
无论是对人对事,你已经看见留白的地方。你在自己的心里留了位子,不再因为自信心爆棚而把空间挤满。

我觉得很奇怪,事业、房子、车子、伴侣你都有了,也愿意安定下来了,怎么还不步入婚姻。
你对我笑了笑,说不出个理由来。

“也不知道啊,可能觉得没有必要吧。现在的生活没有差别。我从小看着母亲当任一位女儿、妻子、媳妇、母亲...想到自己以后可能也会有这些身份...就有点不知所措。”

“以前的女人没有选择,嫁了老公无论多辛苦,关系多不好,后来发现彼此不适合...还是会坚持(盲目)在一起。现代人拥有太多选择了,心也变得乱了。可是,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哦。虽说以前的人从一而终,那也是因为时代造就。”

“我知道自己可能是位好女儿,好女友,好上司,好下属,可是有一点让我非常恐慌...我不知道自己是谁。我有时候照镜子的时候,看着眼前的自己,好陌生。我好害怕,我不知道自己是谁。”

要离开你家之前,我们用力的拥抱了下。
一路上在车上,脑袋有点昏眩...
脑海里一直停留在你皱着眉,无奈的说,我不知道自己是谁的画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