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绝迹的宝物

Singapore
2007.06

前晚与WM见了面。貌似三年半没碰面。那年我们SPM后等成绩,在新山人气最旺的City Square-Padini打工。当时该店的兼职薪水是整个City Square最高最优,不少新山该年毕业生争涌而去。

我们认识的时候都很年轻。19岁的小朋友,除了不知天高地厚就只懂得玩。成绩出炉后,大家也各自离开了,一心向往在吉隆坡生活。其中也有些选择留在新山,然后过了新加坡。WM比我早一年进入拉曼学院,念着我羡慕万分的广告设计。我从新山转入新加坡,在乌节路工作了八个月后,如愿成为了他的学妹。虽同校,住在距离步行20分钟的房子,我们还是很少见面。两年之后,他回来新山就职,广告设计。

我在吉隆坡呆了三年,再度回到新加坡的怀抱(唉,新山人的命?)。两年之内只见了他两次。然后存够钱后,我终于可以飞出新马,到了纽西兰。一呆又是两年半。其间在面子书只得知他创了业,和伙伴开了间广告设计公司。

见面的时候,他刚放工,贴身的衬衫,黑色西装裤,开着一辆珍珠浅米色的国产车。我一身黑色连身裙,淡妆,黑色高跟鞋,褐色手提袋。男人与女人相同,穿得体面,看起来的确帅气些。整个晚上我一直在想,当年在Padini的我们的样子。怎么就像宝小姐家的小朋友们,一转眼都从婴儿变成了小学生似的那样自然,却也让人还未及有时间好好看着你的脸而迅速改变的惊叹。

我们谈感情、工作、设计、出走、旧友,八年之内的变化何其大。他说我算是他朋友圈内的传奇人物,怎能走得如此潇洒。我默默不语,心想,有时候,留下来比离开还需要勇气。听着他当年为了凑学费而辛勤打工,贩卖翻版光碟,毕业后“被骗”以廉价薪水就职,回到新山在同家公司工作了五年之久,以及现在努力搞好自己的公司。这样精彩的人生,难道会比我们这种一心只想出走而不计后果的人生逊色与同样值得学习向往吗?

其实,呆在同一个地方或漂泊只是一种自身选择让自己最舒服的生存方式。让你本身发光、发亮的,是你对人生的热衷与认真。最重要的是,必须有所行动。一个对待生活随便的人又怎么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我喜欢听WM说他的故事,也喜欢与他在一起的感觉,总觉得,持着认真态度对待生活的人是最有魅力,也是这世界上逐渐绝迹的宝物。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现在人在岛国吗?明天走出去看会不会碰见你:)


路过
Anonymous said…
那个 路过的人

我不在那个到处都是人的小岛上啊 我在它隔壁的大地上。

美子。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