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到底是什么?


 Pai, Thailand
2012.02

看了一个纽西兰打工度假作者为讲座会准备的视频。影片记录了他为期一年的打工度假生活。

那是我曾经拥有、熟悉不过的生活,可是看着影片时并无太大的感触。我依然记得年少的自己每次接触到这类的讯息总会热血万分,内心呐喊。这样的差别让我有点讶异。

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在路上看到背包客会双眼发亮,对被称为背包客而内心得意,对机场充满憧憬,在旅行前雀跃万分睡不着觉,觉得一个人的旅行很酷很浪漫或觉得自己很勇敢的自我感觉良好,对旅途有太多的亢奋、期待和骄傲的小女孩了。

取而代之的是偶尔和背包客对上眼时给个微笑,或在他需要帮助时給于帮助。我不是称职的“背包客”,也不在乎,我有自己的旅行方式。无所谓什么背包客不该那样,不该这样,I dun give a fxxk。现在觉得机场很寂寞很冷清,搭飞机很疲劳,在机场过夜更不是件好玩的事。每次要到出发的前一天才有旅行的醒觉,匆忙收拾行李。已经不会做旅行前的功课,可以说是懒也可以是把一切交给当下,更不会用心的把车票什么收起来或不放过任何机会记录旅程。更多的时候我时常在旅途上脑袋空白,没有太多的情绪上的起伏,更加不会有什么自我感觉良好。

或许因为走过那些向往的日子,现在再度接触任何旅游的书籍或节目,内心反而变得淡然。因为你知道它们已不再是天边的一片云,而是你随手一伸就能碰着的一支棉花糖。而这些似乎都变成了理所当然了。我不知道这是一种自然还是麻木,但它现在是我对旅行的定义。

我们为什么时常急于旅行?因为我们不满意自己的生活,所以需要旅行短暂带领我们离开。

旅行还是要继续,但是它已在过程转换成另外一种更接近生活的形式。或许说,我甚至无法分辨出旅行和生活之间的差异了。

为什么我们在纽西兰打工度假时是多么珍惜、感慨时光的流失,企图把每一天都用力握在手上的这份感恩和不舍,在回国之后往往都变成了厌倦和无奈?因为纽西兰是“短暂”,我们心里很清楚终有离开她的一天;国内的生活则是“永恒”,无法改变,无法离开吗?不是的,我们终有离开世界的一天。你认为你现在的生活是固定,无法改变一辈子的吗?三十年,四十年算长吗?

我在数年前狼狈的逃到纽西兰,不满意,不喜欢当时的生活,一心向外。经过了一段很长很长的日子之后,看见了另外一些风景,经历了一期一会的许多事,与内心交谈了无数次。那三年让我看淡、释怀了许多。学会了许多在这里完全没机会学习到的领悟。对自己、对世界有了一套更自在和舒服的相处方式。

我不知道现在的自己是否是你喜欢的,又或者你还是比较喜欢以前的我,但是我很清楚,我很满意和喜欢现在的自己。身躯变得好轻,也比从前快乐。我不再时常自我嫌弃,为了他人和内心的不同想法而纠结难受,害怕不被他人接受与批评而不跟从心的话语,企图当你心里的好孩子,期望被全世界喜欢。你不喜欢我很平常,我没必要伤心,也不会去取悦你;他人喜欢我也很平常,我感谢他人的喜欢。

当你能完全当自己,喜欢自己,释放内心时,你就会散发出一种奇异的光芒。永远不要为了迎合他人而扭曲自己的心态和做法。你不会快乐,他人终会发现你的虚假而远之。别辜负活着的时光,努力当一位你想当的人。与其苟且偷生的活在他人的眼光里,何必害怕一个人的自在?

活着就是一场旅行,我们在大旅行里进行着无数个小旅行。

Comments

阿阳 (Yang) said…
对,活着就是一场旅行。
感恩旅途中遇上的每一个人,包括仍未深交的你。:)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