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时把年轻的错都犯光了

Singapore
2011.07.20

他还差个半年才十八,在岛国念书将近一年。家里在国内虽称不上大富之家,但在中国也算是好家庭了。书没念成倒是成天买奢侈品,没钱就向母亲讨去,讨不成就耍性子。后来决定离开岛国,往加拿大念高中,只为了方便探访在美国念书的女友。年长他一岁的女友,怀了他孩子两次,也夺走了两次小生命。

大家都在说他太年轻,不学无术。你说他不应该在那么年轻的时候为了一个女人放弃前途,将来一定会后悔,现在离开岛国等于把之前在岛国念书的钱犹如一把火烧了。性格认真的你无法认同小弟弟的做法,说他太不长进。

我坐在你面前,喝着椰子水,微笑淡淡的说,有些事就是要在年轻的时候做,他还是个孩子。你看似不赞同的看了我一眼。

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岁数,一个血气方刚叛逆的黄毛小子,一个被家庭溺爱不知赚钱辛苦的孩子,一个拥有自己独立思想的人,你要如何去要求去强迫他懂事得像个成年人。甚至连许多成年人都还是犯下像他那样的恶习。

我并不鼓励他的行为,但人生有太多的事是本身的造化和思想所决定。我一直相信因果和连锁反应。你现在做的事,在将来一定会有连带关系,无论是际遇或是内心变化都好。

不是不关心,不是隔岸观火,但这不是一个死物,不是你用手拿走即可,他是一个拥有自己思想的人。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说法,自己的观念。你要如河去控制一个生命一个思想?外人又何须为了这样的事而纠结,看不顺眼呢。以现阶段看起来他的未来似乎一团糟,但未来是未知的,总有些意外和惊喜在等着人们。可能他的路会比一般人还艰苦,但也可能相反。

能在年轻的时候把错的都错完了,把想做的事都做完了,更多时候他可能会更快成长与学习到未来。

Comments

小鱼 said…
常说现代人淡漠,但其实也有许多好心人成天在那些他们认为自甘堕落的人旁边摇旗呐喊,深怕他们走错歪路。其实,歪路正路,又有谁能定夺?我们不过是人,又有多少事情是我们能够一手掌握,一口断定的?
meizi said…
小鱼,给你一个赞!XD

将鱼宰,我也这样觉得。总觉得啊,人有点小邪恶不伤天害理的小坏小缺点才真实可爱。

那些一直都是好孩子的人当然是好,但有点无趣。
Ju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