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梅窝














 
Hong Kong
2011.05.01

梅窝属于大屿山区域,靠近机场。是个只有三百多人口的小村子。
许多洋人、香港人等时不时就会去那里骑单车、渡假、烧烤、享受沙滩海域。

C的友人弃废这房子已多时,她一见就爱,于是租了下来当工作室。
加上她说每次上课租用空间都得交费,自己的舞功又还是新手,所以过些日子要叫友人帮忙在客厅中央装个铁柱练习钢管舞。
C兴奋的说如果下次我去香港,随时都可以住在那。

我好喜欢这房子,不大、开放式的空间,一个人刚刚好。
隐居在自己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
为什么在我们的国家不能像他们那样“方便”呢。

晚上C的中学同学、钢管舞班的同学都来了。大家一起烧烤、谈天、喝酒。
C说我很斯文话不多,我说我可以玩得很尽兴但碍于本身的性格,无法适当表现出来。
想想,自己应该是外冷内热的人?

香港人说话很直接、不转弯抹角、有意见勇敢发言、勇于追求自己要的事物...
这是目前为止他们给我的印象。是群非常有生命力、精明能干的民族。
可能自己天生性格柔弱,我很欣赏他们这样的特性。
港人似乎总能以迅速的速度适应环境,而且让自己过得很好。即使狭窄的房子,港人还是能让它物尽其用。
不知道是他们把有限的环境变成自己最理想的状态,还是把自己变成适应环境的姿态呢?

然后,看见他们如此积极的态度,觉得自己似乎也该更努力让生活素质过得更好,更该懂得享受城市。

很庆幸安排了八天的时间在香港,时间充足。
每晚几乎都是凌晨三点左右入眠,隔天睡到自然醒。懒洋洋的散散步、拍拍照,觉得自己和整个环境格格不入。与人群相比,反应本来就不快的自己像个异类,慢得像只龟。

香港的物价其实还好,一般小市民用的杂货其实比新加坡还便宜一些。最重要的是,他们有许多二手或更多以上的货品都能在市集找到。
我好喜欢那些旧东西,和纽西兰的市集很相似。为什么新马却很少有二手的商店或市集呢?
如果能的话,好想把那些看起来又便宜又怀旧的电饭锅、电冰箱、风扇、行李箱什么都搬回国!

闹市里的霓虹灯、商店、招牌等看起来似乎都一样呢。五彩缤纷,刺眼得很。
香港到处都是老街和看起来像危楼的建筑物,弥漫着老旧的气息。

和日本相比,在香港散步比前者慵懒多了。
在日本出外每天的思绪和眼睛都极度繁忙,看的东西永远比思绪消化还多还快!深怕一走神一不注意就会错过任何一间漂亮新奇的东西。
香港也有好多好多商品和地方,但还未到你贪婪的觉得一走宝就会有错过的遗憾。

这是一个让你觉得狭窄、看不见广阔空间的城市。
终于知道为什么当年杜可风拍摄“重庆森林”和“堕落天使”的时候,用上广角镜而成为佳话了。因为用了广角镜,原本狭窄的香港街道视觉效果看起来会更大一些。

只是我在想,在这里住久的人会不会觉得窒息呢?那感觉就像把你整个人生和生活一味死劲的缩在个小罐子里。
同样是人口稠密的东京,但东京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即使可能住的房子很小,但至少城市里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等没有香港那么压迫。城市的日人冷漠但低调,港人不友善但吵杂和高调。

我不会想在香港旅居,但觉得她绝对是偶尔小旅行一两周的好地方。
想要了解一个地方,再多的时间都不够。
想想,地方国家地理人种文化种种的因素,造就了那么多不同个性鲜明的生活态度和个性,算是人类最神奇的事之一了吧!


Comments

我对香港情有独钟 =)每次去香港,心情都特好!
angel said…
觉得港人真的是高调又强势的,而且干脆利落。

美子,很喜欢你的照片啊!
meizi said…
香港真是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呀!^^
香港人太强了!

angel,
喜欢就好喜欢就好。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