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的将来

Johor Bahru, Malaysia
2011.12.31

美燕从纽西兰回来了。这是我们第三次见面。

第一次在拜县,她继续往中国的旅程北去,我则留在拜县。时间不早不晚,就在我抵达拜县的第一个晚上,她在拜县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在街上相识了。

第二次在新山。她结束了八个月的旅程,准备出发到纽西兰。 我开始了在岛国工作的日子。

第三次同样在新山,2011年的最后一天。她回国将近一个月,我恢复了自由业。

谈起将来,旅人的将来。我们都希望可以一直在路上,但是站在现实的面前,我们还是会恐惧不安。美燕将在商场工作大约四个月。在四月尾时与男友一同到印度三个月。印度之后他们会回去纽西兰再呆上三个月。然后,2012年就结束了。至于2013年的盘缠,就靠这一年来的机遇和机会。

“万一,万一生活无法照理想中的走,到时你要怎么办?”

“再回来新加坡做咯。”她眨着一双明亮圆润的大眼看着我。

询问美燕不想在这生活的原因,我很想知道她的理由和我的是否又是一致呢。她说:“我不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这里的人很现实很市侩,他们眼里只有金钱,追求物质享受。空闲的时候不是唱K,就是购物;不是购物,就是到处去找昂贵的餐馆吃好料。赚的钱不是买更大的房子和车子,就是无止境的追求更奢华的东西。这样的生活很空。”我看着她,微笑不语。

我们曾经也奢华过,曾经也过着这样的日子,但这样的生活总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我们出走,我们去看其他人的生活,去询问其他人是否也有这样的困扰。最后发现,我们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后来谈起纽西兰。她说六个月里她只打工两个月,其他四个月的时间就和男友开着cabin car环岛游。

“所以你那两个月赚来的钱都用在那四个月了?”

“哈哈,是啊!”

“那么为什么又要倒回去呢?而且这次回去是旅游签,没得工作吧。”

“嗯,没有工作。只是想再回去,我很喜欢纽西兰。”

“我也这样觉得,你应该会很喜欢那样的生活。”

“我很喜欢他们的房子,每一间都不一样!很有特色!”

“对啊,我也很喜欢!感觉很温暖、温馨,因为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做出来的,多么有创意和个性。他们都是自己建房子DIY的啊。在纽西兰,找建筑工人建房子更贵呢!Kiwi很强的,他们又不赶时间,每天做一点做一点。“

然后美燕说:“你有才华,至少平时还可以做freenlance,我就什么都不会了。”我说:“那又如何,还是会害怕,还是会没有安全感啊,所以才要有个长远深虑的计划。你不是会化妆和理发吗?这也是手艺啊!”

后来爱林忙完了也参与我们的话题。看着她们兴奋的谈着她们心爱的刁曼岛、巴厘岛,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并不像以前那么孤单了。也不再为自己长久以来与环境和人群的格格不入而耿耿于怀了。然后我们三人很认真地说起以后的计划。旅居不同的地方,寻找互相帮忙维持生计的方法。美燕和男友的梦想是两人在海岛上经营一家旅馆,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我们都希望可以远离喧闹不已的城市,拥有一个最本质的自己。

真正的自由完全不是你去过多少地方,看过多少风景。是心。不顾一切勇往直前的心。决定我们的心是否平安、宁静的,不是外在的事物,而是我们内在的空间大小。在旅途上,在没有被约束下的环境里,一直都有种动力,一种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勇气,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但是很奇怪的,一旦被“定型”,被束缚了,你就会渐渐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到的无力。

"Was so nice to see you again and chat with you. The feeling was so good when you talk with somebody that can share and really understand our extraordinary lifestyle..


Comments

Wen Chin said…
希望能在印度见到美燕=)
旅途愉快。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