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很美丽

Johor Bahru, Malaysia
1997

午休时,一群女同事说起减肥。同事SY说她从小就是个小胖妞,最重的体重为106公斤。小学时,体重轻于标准体重的同学都会获得学校派发的免费牛奶,但是他们都不喝,把牛奶都给了SY。SY出于年纪幼小和馋嘴,每天都很开心有好多牛奶喝。

青春期时,SY身边的大多数的男生都只是想认识她的好友而对她友善。介绍了双方认识后,有天她发现大伙一块出游并没有约她。好在SY天性乐观开朗,尽管受伤但依旧坚强。有一天,SY的一位很要好很富有,开着开蓬跑车的异性朋友突然在她准备上车时,说:

“你可以坐后面吗?不然红灯时停在路边不是很好看。”

从此SY与他绝交,不再联络。 

有一次SY和妈妈、好友去曼谷旅行。天气热,她穿了一件吊带小背心与短裤。好友认为无碍,一直说没关系,洋人不也是那样吗。本来怀疑自己的SY受了鼓励之后,内心真的觉得自己当时很漂亮。SY妈妈一再询问她,“你真的确定要这样穿出去?”。她自信满满的点头。当SY走在人潮汹涌的市集里,她渐渐发现身边的人都在取笑她...SY难过的对好友说她先回酒店,狼狈的离开市集。

SY说,她当初真的认为自己很漂亮,也很有信心,但现在回想...觉得自己当时实在是太勇敢了。当年好友给她取了一个外号-sunflower,因为她像太阳花一样有朝气,除此之外,好友实在想不出其多的形容词了。SY后来甚至走在街上一听见路人的笑声,就会以为对方在取笑她,但实际上路人并不是。25岁的SY虽然仍有点小丰满,但皮肤白皙的她打扮起来,低胸迷你裙高跟鞋,绝对是夜店辣妹。她变漂亮之后,之前一些男性友人纷纷在面书主动加她为友。

因为明白人性的小邪恶,所以无法责怪,但我们或许应该在小邪恶和伤害他人之间,抓捏好平衡与表​达方式。如果那位女孩不是那么乐观反而无法振作起来,了结生命,我们该说她不够正面还是周遭的人与环境不够善良?

我们的内心里常会有些小邪恶,但我们必须好好的​掌控它,让它在固定的范围玩乐就好。而不是因为自己的粗心、一些自大自我的蒙骗以及思维上的​懒散,最后导致让它演变成了大邪恶。那时候,你也就成了​个黑心的人了。

他没有控制好他的小邪恶,所以他伤害​了人。女生控制好她的小邪恶(一些负面思想),她没有放​弃自己,也没有怨天尤人。反之,如果男生虽然有小邪恶,但他以另一种方式和思想来​对女生,女生也不会受伤害。同时,如果女生任由她的小邪​恶控制她的思想,她憎恨一切,最终自艾自怜自暴自弃..​.

就像《百鬼夜行抄》说,

“他们看了太多黑暗的东西,所以成了妖怪;如果让他们多​看到光明的一面,他们就会变成美丽的精灵。”

xxx

人性是很现实的,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不是圣人的我们一定有小缺陷、小邪恶、小恶习。人性难免会被视觉效果迷惑。你信不信一位打扮漂亮好看舒服的女生即使搭巴士/排队/问路/买​杂菜饭...什么都好,不论男女老少都对她微笑/友善/好感的巴​仙率比一般女生来得高?只是,可能男生表现的方式比较明显。男生看见美丽的女​生难免不小心失神;女生看见美丽的商品,难免不小心忘了理智。

别说什么喜欢素颜、看不起整容、魔术般的化妆...整个​环境所造成的风气,应该说每个人都带点小责任。如果大家都能以平常心对待所有的人,不受外表影响判断心​情等等,应该没人会愿意花钱买痛的而不去接受自己原本的​外表。这是在完全否定天生的自己。

我不是天生的美女,现在也不是,但我希望自己能以最好看的姿态来出现在大家面前。我小学中学的时候绝对是只丑小鸭。西瓜平头、黝黑的肤色、塌扁的鼻梁上挂着一副度数很深,镜框很大的眼镜。我知道自己不是漂亮的女生,但也不觉得自己很丑,只是我并不那么在意自己的外貌漂亮与否。在那些事情之上,我一直快乐的玩乐、参加活动、看见有好感的男生我还是会去主动认识他...

一直到近几年渐渐懂得化妆、服装配搭、发型、心智上转变,大家都说我变漂亮了。这一切都是我后天努力,一点一点的“赚”回来的。我的素颜依旧很普通,和当年一样平凡得很。这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或自卑的,因为想要变好看的心和欲望是种进步和上进。不只是让自己的心变得美丽,外貌也是一定要注意的。别尝试说服自己说心美,外貌也会变得漂亮而不在乎仪容的保养。在这大千世界,能不因为外表的困扰而看见你的心的人少之又少。要嘛你就不在乎人家向好看的人献殷勤,但如果在乎的话自己就必须付出些什么。

可是为什么当我的作风依旧男子气、与异性依旧像以前那样说话、依旧会主动认识我想认识的人的时候,大家的眼光和看法就不同了?他们说些难听的话,他们看不惯我的行为,他们认为我在以美色来获取一些好处...变的不是我,而是他们因为视觉上的困扰而选择了不同的想法。

为什么一个身材肥胖,满脸痘痘的女生与男生勾肩搭背,你什么话都不说;为什么一位好看的女生做出同样的事,你却认为她在色诱他?一位普通样貌的女生穿背心你不说什么,一位漂亮的女生穿同样的背心你说她不应该那么招摇。这就是我之前说的因为一些表面上的东西而影响了你原本美丽的心。

xxx

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一代的思想观念已经开始有了另外一个思维模式。他们不再认为“天生”的东西可贵。即使人工美女帅哥又如何,身体以后有什么后遗症,可能会危害到健康等等的顾虑已经被爱漂亮的欲望远远抛在后头。应该说他们根本不在乎未来。

更多的国家对于整容仍抱着关闭的心态,但如果把地方换在韩国或泰国,整个走势又不同。青少年对性开放的尺寸,第一次发生性关系的年龄已经渐渐年轻化。不去追究陈腔烂掉的道德腐败,只拿古代的浸猪笼比较的话,想说的是,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观念或思想模式是永远的。观念是随着环境和大多数人而主宰。就像以前人们一直以为地球是方形,一开始说地球是圆形的人依然受取笑甚至欺压,直到后来以科学证实了这原理。

我们的想法或许应该尽量保持着中肯的态度,而不是过于武断和主观。当你们是朋友的时候,你觉得可以接受的事为什么当成了情侣就变成了眼中的大石了呢?当你坚持自己的想法的时候,请稍微,稍微的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因为自己现有的立场、身份等而坚持了些无谓的争吵。

退一步看,或许你会发现自己可能因为主观和偏见而错过了许多美好的事与人。而当你渐渐懂得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思考,你会更加懂得如何谅解人,原谅,以更宽容的心胸去爱人,爱你身边的一切。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在慢慢咀嚼,思考着。。。

路人
YenYee said…
I actually having the same thought these days... you know, as I got so tanned, I've got totally opposite comments from 2 parts of the world...

The friends here say, why so dark? the first thing my sister said to me when I got home: why so ugly?

When my friends in Italy saw my tan, they said "bellissima" (very nice).. this really makes me realise how aesthetics are so influential within a community. Like we said the other night, let's go to Africa and give up on dieting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