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方式玩

Lake Tekapo, NZ
2009.12

公司来了三位新员工,碰巧安排成为我们的室友。三位刚到纽国两个星期的年轻大马人。

尽管夏天当头,晚上,却忽然下了场雪。起初只是小雨,后来演变成雪花。我在房里上着网,听见新人们雀跃的谈话声。隐约猜到他们匆匆忙忙跑回房拿了夹克,往外头冲。于是,稍微打开窗帘,望了下窗外,嗯的一声,又把窗帘放下。

好久没碰见纽国的大马新鲜人。看见他们正适应着纽国的种种,突然之间,对于自己在这生活了一段不短的日子,感觉特别强烈。没有比较,也不会发现自己为了适应环境而改变了不少。这改变与在新国是完全不同。后者基本上与大马很接近,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反之,前者却大大出乎意料。之前我还未到这的时候,也有些幻想有些想法,结果,一切截然不同,差别极大。其中的差异也只有打工度假的人能深刻体会,无法言传,哪怕是留学生也无法明白里头的奥妙。

虽然我一直觉得两年半并不是很长的日子,可是前后无论是心理或生理上,变化惊人。身边的友人都知道当初我才来不到两个月就吵着要回去,结果证明了事事无绝对。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一留就留了那么久,间中为了准证耗尽精力与金钱,差点崩溃放弃。

记得那段最痛苦的日子。夏天里的果园除了热还是热。便当必须前一晚准备好,顶着大太阳,为了顾及不被灼伤,长袖长裤,蹲上蹲下。纽国的季节工什么都要体力。有时候没力气拉铁线,或耗尽体力快要中暑,也不会有人来救你。一望无际的果园,有时得走上十分钟才会看见另外一个人。如果是计件的工资,做多少赚多少,无论多困难还是得做!即使身上隔着一片布,皮肤还是被阳光灼伤了。

冬天里,每天天未亮就得起身,零下两三度开始工作。一身包得像粽子般,搽上防晒油,带着采茶帽,用围巾把脸包起来,剩下一对眼睛,背着装了便当与水壶的书包,上班去。踏着结霜的草地,痛苦得好想哭却得忍下去,为了留下来,再苦也要挨。

有次,我终于忍不住,在剪葡萄时剪到手指头,血液直喷上来,眼泪掉了下来。自己也很倔强,不敢发出声,忍着泪继续工作,而在后头的管工已经嫌你慢而开始投诉你起来。后来我想知道自己到底能顽强到什么地步,一直走到这里。然后,现在惊醒时,已经准备要离开了。

一路走来,累计经验,发现了一套打工度假者最佳的赚钱旅游行程表。纽国的季节工作非常有规律,种类也不多。什么季节配合什么工作什么地方,只要了解仔细后,基本上就可称上如鱼得水。

之前一直不想回去,或多或少也是为了逃避些事以及工作。然后,可能,觉得现在自己准备好了。玩还是要玩,还是可以不要长大,只是,咱们换个方式玩。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