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民族的仪容与自我要求

Lake Tekapo, NZ
2009.12



因为我的关系,卡卡在纽国认识不少大马人。有一天他忽然问我,是不是马来西亚的女生都不化妆,我实在不知道如何回答。我们工作的地方,员工以大马人为多,其他偶尔有些台湾人。而在这打工度假,很少女生会特别讲究仪容。加上tekapo这偏僻小村,更多时候都是穿着睡衣或住家衣出门。每次看见其他人穿着睡衣出门他都会觉得非常不可思议。这样的女生在日本男生眼里无法纳为“女生”。

当然,与日本相比,我们的化妆技术与化妆品根本没得比较,加上日本人是个非常注重外貌整洁的民族。以前与古先生交往的时候我已经见识到了日本人对外表的要求,而卡卡对此的“注重”更严厉。即使穿了十五分钟的袜子,只要穿一下都得更换清洗。居家便服绝对只能出现在家里,出外至少一定要换牛仔裤。眉毛与胡子定期修剪,绝对必须时时保持整齐的仪容。卡卡妈虽身为工作人士,除了准备三餐与打扫,全家人的衣服、厕所与浴室天天清洗。在日本,卡卡妈甚至责备卡卡不整齐,然而卡卡是在我们这里最讲究整洁的人。

所以,如果你的对象是日本人的话,我想你肯定会明白我的处境。其实,处于大家"极度休闲式"的聚餐或派对上,身为唯一一位化妆讲究服饰的人,刚开始的确感觉不自在。猜想,大家会不会觉得自己太格格不入。我以前在新马的时候,绝对是个非常随兴的人。根本不会化妆,更没有修饰眉型,与现在不化妆出门,周身不自在,差太多太多了。卡卡说,出门不化妆的女人根本无法称为女人,因为不尊重他人也很丢人。从小,他们就开始灌输这般思想。眉型仪容之类的,无分男女,从初中就开始打理学习。
这民族的自我要求还真的不是普通的强。所以,久而久之,因为卡卡的影响与“洗脑”,我也渐渐开始注重仪容。或许有人觉得自然就是美,当然个人观念不同,也无非对错。

而我最欣赏这优秀民族的地方是在工作上。本来就可得过且过就过关,甚至上司也不会特别要求,他们仍然不计工资或可能必须用上自己时间,同时也无法获得多余薪金的情况下,还是势必把工作做到最完美120%。旁人可能觉得他们愚蠢或何必浪费自己的时间,可是他们说,他们工作不是单纯的只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自己。

例如卡卡每周至少清洗家里浴室与厕所一次,其他人有时候根本不珍惜反而把厕所弄得好脏,他也不会因此觉得气恼或埋怨。他说,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实在用不下去,我是为了我自己,而不是那么好心的主动为大家清洗。
我非常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像他们那样,也慢慢的在学习如此的生活态度。不是只是为了交差或向其他人交待,而是对待生活上的每件事都以最认真的态度面对与完成。我在卡卡身上学习了许多,这也是我非常欣赏他的最重要那点。

觉得啊,尽心尽力的对待生活,素质跟着也会提高;反之得过且过对待生活,人生也就这样瞎混过去了。

Comments

蝋燭の芯 said…
好久没来你这里了。
辛苦你了吗?我没有日本对象不过理解你说的。对待生活上的每件事都以最认真的态度面对与完成.

其实不化妆是可以的(擦个防晒霜UV cut和抹点口红吧),但绝对必须保持整洁美观,眉毛不可以糟糟。有重要场合时淡扫娥眉是基本礼貌。我的脸孔天生无法涂颜色已经有色彩用不上各种“画具”。看起来你的小脸很东方涂上颜色更生动轮廓更分明,好好。

简单地说保持仪容清爽等于社会责任和自我尊重,对于“自然(邋遢)就是美”的也许难以接受这一套。你的卡卡看到穿睡衣出门的女生肯定Culture
shock:)法国和日本都爱美。

对于化妆,有要求的是韩国,以前有个韩国室友说不化妆的女生会被人瞧不起。
明明 said…
上個禮拜出席婚禮的時候,同事看見我化了妝,說很好看啊~然后問我為什么平時上班不化妝,我怔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好笑笑帶過了。
但心里想的是‘需要嗎?’‘天天化妝,那我不是累死?’‘天天化妝,那皮膚不是很傷?’諸如此類的。
反正,我不想變成如果沒化妝出門就沒有自信的女生。
嗯,但看見那些化了妝像是沒化似的女生,也會很羨慕。
我想我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人。
又,身邊也沒有很多看見你不化妝就會嘮叨的人咯~
meizi said…
日本的化妆品有些是即使化了妆也会让人觉得是素颜的哦!强!

其实以前我也觉得天天化妆很累 可是习惯了就没感觉了 至于皮肤 其实只要别太厚的妆 也是一种隔离尘埃的隔离品
明明 said…
嗯,makiyo也是這樣講的‘化妝是可以把日常的灰塵擋在皮膚之外的,也是保護皮膚的方法之一’。

很同意你的最后一句‘尽心尽力的对待生活,素质跟着也会提高’。
是有要求才會有進步啊!摒棄所有猶豫的‘可是、但是、不過’的藉口,想要擁有,就必須放手去做啊。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