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机到了,我们就会知道怎么做

Draw in 1997



一起步行到Yoshimi家附近的New World超市买晚餐食料。天空布满浅灰色的云朵,见不到一丝阳光,也见不到蓝天。好冷好冷。夏令时间昨晚正式开始,延后一小时,今天起与大马时间相差五小时。路边的花都开了,气温却像冬天般的寒冷。这个任性却安宁的国家。


Yoshimi和小卡在厨房准备日本餐。我看着电视银幕的韩国古代连续剧,忽然很想念燕。我们三位女人曾经在国家公园里相依为命生存了两个月,间中的苦只有三人才能明白。她应该会很高兴,如果可以同时听见我与Yoshimi的声音。电话另一端的她听见我说出名字后语气从平静转而亢奋。我们谈了好多好久。我有太多的焦虑与思念要给告诉她。


Yoshimi常常苦着脸,激动的对我说,她真的真的真的好希望我能回来基督城与她一起工作。我以为我厌倦了纽西兰,我以为我放得下纽西兰,结果,才发现自己是厌倦Tekapo。我还是深爱着基督城,每天都可以过得好开心好充实好忙碌,即使一个人也好快乐。我不知道过了今年会如何,虽然心里有几个计划,但仍无法有个决定。许多事情,当时机到了,我们自然而然就会知道怎么做。我宁愿卖了自己给日本,也不会生活在那无能政府的国度里。如果我再回来纽西兰,希望可以把妹妹也带来。她还年轻,成长、发展的空间更广。在这里,她会学习更独立更快乐。纽西兰是一个非常容易生存的国家,即使一周三百元的薪金,你还是过得很好。无需高职,无需资深学历,你却可以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如何享受生活。


晚餐后,洗碗的时候不小心被热水烫了下,我呱呱两声日文“烫烫”。Yoshimi边笑边说,你已经变日本人了。我说,对呀,我现在的语言已经变得不伦不类,有时候应声都不自觉以日文回答。之前燕在电话里忽然对我说:“美姿,你的中文是不是退步了?怎么说话间隔停顿那么多?” 。其实最近我也发现了这个问题。除了上班偶尔与大马同事稍微问候,我平时都是与小卡在一起,室友都不是华人。虽然英文没有进步太多,但说起话来比中文还快,想都不想。


那天,妹妹对我说,她问了妈妈一个问题。如果姐姐将来到别的国家生活,不回来了,她要接你去住,你要不要去?


我曾与真云谈论过,她说:“要我们爱这个国家?那请问,这个国家有没有爱过我们?”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啊~ 真的厲害了,一個月就56篇,我才區區5,6篇文章,佩服~!
meizi said…
哦,还好。可能习惯了。

而且照片存货很多 ;)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