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过了自己,一切皆为空。


Singapore
2012.10.20


“不!我等了他三百年了!不!”

“等了三百年,换得一日相聚,也算是不枉了!”

“...是...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三百年苦等,换来与他一日共度,算是不枉此生了。”

“女施主,放下既自在,珍重。”



看见小白鼠哭得一塌糊涂时,我也忍不住擦了擦眼泪。我们时常执着于许多即将失去、失去、不曾属于我们的人事物,最为普遍的是对向自己提出分手的恋人苦苦哀求。这世上有谁的爱情不是千百孔?只是在于你要怎么去看待它。


原本是如来殿堂之中的一只白鼠,偷吃灯油被当年仍是佛陀座前二弟子——金蝉子的唐玄奘发现。金蝉子并未驱赶小白鼠,反倒每天早早熄灭油灯,把灯油省下来给小白鼠吃。小白鼠心存感激,每天去看他,就这样爱上了他。事后因为听见钟声打翻油灯闯下大祸,被救下后贬下界成妖。等了唐僧三百年,小白鼠就是为了与唐玄奘结为夫妻。


“师父,我是来报答灯的恩情啊!”

“我给你灯
,你还我灯就是了。”

“不!这间中隔了十世,岂能还灯
就能解决的事!”

空了,情也空了。”

“不!
被我吃了,怎么会空呢?!”

“女施主,一切皆为空。你吃了
,这不就空了吗?我放下了,你呢?”


后来有人问我,为什么已经过了两年半了,她还无法放下他?我突然想起了小白鼠的故事。她用了三百年等待唐玄装,听起来真的好久好久。然而我想,关键的是心境。时间只是一个数量词,一个人类特意为“时间”定下的“概念”。只要你放下,三年、三十年、三百年其实都没差,变化的只是在躯体上的衰老死亡转世;但放下却无法用“时间”来决定,一日未放下,那执念可保留到下一世。


人来到尘世间都是为了完成自己的障业。这一世无法完成,下一世...再下一世...期中如果你又造了更多的孽,那么因果就会一直循环,大大小小...试问人到底得经历多少世才能脱离这一切,不再在尘世中轮回?人活在世上无非就是个“渡”字。“渡”过了自己,一切皆为空。如果一个人相信“活在世间而不属于它”,相信有前世来生,相信自己来到世间是为了有目的的修行与偿还因果,为的是最终的"得道",获得精神上真正的自由和宁静,那么他就会平和很多,对世上的诸多诱惑不那么执著吧?


记得以前看由Keanu Reeves饰演的电影《小佛陀》时,里面有一幕:当年还未成为佛陀的太子看见了人民的苦难,心里很悲伤,于是问了一个问题:“要如何帮助他们?即使给他们食物、衣服、房子...他们的生活虽然改善了,但是还是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在受苦,他们依旧得在人间受苦,到底要如何才能彻底帮助他们?”根据片中喇嘛的说法,茶是灵魂,杯子是身体,茶在杯子中,如果杯子打破了,杯子就不再是杯子,但茶依然是茶,茶流到桌子上、地板上,被人擦拭,吸附到毛巾上...茶还是茶,不因载体的改变而改变。


后来太子在菩提树下开了悟,成了佛陀,就为了渡人。电影当时在尼泊尔首都加里曼都取景,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尼泊尔这国家,第一次看见四眼天神庙,从此深深在脑海里。画面中出现的尼泊尔的佛塔、街道、手工作坊的人、浓艳的色彩、幽怨梵音般的音乐...黑天神庙,金门、大钟、印度教庙宇、台阶、雨水洗刷过的广场...在14年后,我终于要站在那里,亲眼看看那地方了。发现自己对心仪的国家的憧憬,都是小时候残留的记忆。或许这些执念也只是为了告诉童年的自己,我帮你完成了你当时想做却无法办到的事。


时常对那些爱着我的人说:“你月入三千,你觉得不够;你月入三万,你还是觉得不够。我们买房子最基本是有个舒适安心的空间,要量力而为。三千元有三千元的快乐,三万元有三万元的快乐,它们都有同样的烦恼,但三万元所带来的苦难欲望负面的影响将会比三千元来得大许多。”




*意大利导演Bernardo Bertolucci是位不可多得的大师,《Little Buddha》是他续《末代皇帝》之后再度执导的东方色彩影片。值得一提的是坂本龙一为此片配乐。


xxx


这阵子放工回家就一直在看张纪中2012版本的《新西游记》。片子一开始真的不是很好,但第10集之后故事开始进入精彩部分。撇开特技烂不说,新版的《西游记》出乎意料颇有内涵、佛法与禅意,更接近原著。尤其是人物性格塑造,更贴近人性与接近观众。


剧里提到了许多取经路上遇见的妖怪们与唐僧师徒四人的因果。有了好几百年前种下的因,造成了现今的果。也因为如此,他们必须解开彼此的因果。这不就和我们生于人世的道理一样吗?《新西》其实包含着许多道理与禅意。
据说悟空是除了唐僧,最有慧根的那位。所以后来除了唐僧,也只有悟空悟道成佛。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