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巴黎





Paris, France
2022.06

6月下旬去了一趟巴黎,这次和2019年秋天的心情很不同。一直很想体验巴黎日长夜短,从早玩到晚热闹的夏天,这期间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夏至音乐节、展览、LGBT游行、活动等等。在巴黎那10天果真是玩疯了,每天玩物丧志,犹如打了鸡血般亢奋。

上次去巴黎之前我蛮焦虑,网上都在说巴黎治安不好、扒手多,独游女子要小心,加上住在靠近红灯区的红磨坊附近,夜晚步行回家心里确实有点忐忑不安,好在无惊无险,旅途愉快,对巴黎一见钟情。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抵达机场后多了份安心亲切,哪怕是对着不认识的法语路标也不当一回事地摸索方向,耐心地排队为Navigo卡添额。

有时候,你不得不对人类的适应能力感到不可思议,当你还来不及想清楚到底怎么一回事时,时间却总会让你发出“咦,原来不过如此”的惊呼声。意外的是,我没想到这次来巴黎几乎是如鱼得水,自在惬意,仿佛在自家院子般的舒畅痛快。

把行李放在LC家后,便迫不及待跑到阳光底下散步。先买了Gontran Cherrier的可颂,再吃个开心果、巧克力口味的花瓣造型雪糕,大约30分钟便走到卢浮宫。阳光太刺眼,只好找张椅子坐在一旁休息,一名约50多岁的大叔正好坐在我身边,开始话家长,从法国谈到东南亚,LC信息询问几点吃晚餐我也未发觉。

LC找了间靠近住处附近,名为À La Petite Chaise的法式餐厅,据网上资料显示餐厅于1680年开设,算是巴黎的老字号。餐厅不大,8张桌子,走到我们的桌子前还得稍微缩起身子。我们都没点前菜和甜品,LC选了鳕鱼和一杯白酒,我则点了鲑鱼,味道还行。巴黎的第一餐就这样搞定,共计50欧元,在巴黎算是一般外食价格。

LC在巴黎已6年,租的迷你小套房阁楼在第6区,打开天窗往左手边看就是铁塔,右手边是建于6世纪的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Église de Saint Germain des Prés)。巴黎被分为20区,并以顺时针方向加以编号,6区位于市中心,在塞纳河左岸,属于富人区,著名的花神咖啡馆(Café de Flore)和双叟咖啡馆(Les Deux Magots)就在这里。6区不大,物价比其它地区来得高些,包含的圣日耳曼德佩区是巴黎精致时尚代表,在过去深受许多文豪的青睐。

寄住在她家的那几天,无论睡觉前后,我都忍不住打开天窗看着铁塔和灰蓝色整齐一致的奥斯曼建筑,对着电影般的画面久久不能自己。这一晚我和自己说,以后我也要住在巴黎。

回国后,一有时间就拿出ipad制作巴黎地图,想通过这个方式把20区的每个区域特色都牢牢记在心里。上周在越南,一起到沙坝徒步的巴黎、丹麦新朋友问我最喜欢巴黎哪个区。我想了想,害羞地说:“都喜欢,20区各有各的魅力,不能比较,全取决于你的心情。”他们默默微笑点头认同。如果你今天想有个时尚的一天,就到1、4、6、8区;想感受早市的市井气息可以到15区或5区的穆浮达市场(Marche Mouffetard);想买便宜的生活用品,就到充满生命力20区的蒙特勒伊跳蚤市场(Marché aux Puces de Montreuil)......

巴黎的美丽与脏乱,时尚与廉价,拥有各种相对的人事物,却又如此和谐的混合在一块,形成了这个精彩多元包容的国际大都市。这是我这次来巴黎的印象,瞬间俘虏了我的心。理想的居住环境,首要条件永远是包容性高,拜县就是其中一个。无论是城市或小镇,如果它能做到打开心胸接受与自己不同的人,尊重他们独有的个性与选择,不要求人人“统一化”,我想这个地方在某程度上就已经让人有“家”的归属感。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