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初体验















London, UK
2019, Nov

02/11/2019

11月去了德国汉堡、伦敦和巴黎一趟。

从德国汉堡(Hamburg)乘搭 Norwegian Cruise 3天2夜,到英国的南安普敦(Southampton)下船。南安普敦是英格兰东南区域汉普郡的港口城市。1912年4月,铁达尼号在南安普敦出发前往纽约,途中在大西洋撞到冰山沉没。从邮轮走出来,外头刮起大风,纷纷细雨,把我吹得非常狼狈。好在没用太久的时间就找到安排好的司机。南安普敦离伦敦约130公里,开车需2小时。

出发不久我们在休息站停了一会儿,休息站有便利店、麦当劳还有Costa Coffee。在伦敦几乎哪儿都能见着Costa Coffee,据说在2010年已超越了星巴克,成为当地占率最高的咖啡店和最大的连锁店。

伦敦好日子
司机来自斯里兰卡,在伦敦定居20多年。虽然没到过斯里兰卡,但既然它和印度是邻居,想必同样属于热情的民族。我兴奋地和司机说,我第一次来英国耶!他见坐在后座的我如此雀跃,又睁大眼睛盯着车子前方,赶紧说:“那你坐前面,前面看得比较清楚,我还可以解释给你听那些街道!” 他说他前一天才从斯里兰卡回来,魂魄还没回来。

“你以后会想要回去斯里兰卡吗?”

“不会。除非是做生意,偶尔回去几个月,我喜欢伦敦,而且斯里兰卡的环境和收入没伦敦理想。”

“在伦敦租一栋房子多少钱呢?”

“我们家三间房间,有院子和车房,每个月大约1600英镑。”

我赶紧用手机来兑换价格,在新加坡估计就租个3间房的组屋。近年特别关注不同国家的房价、租金,每回和不同国家的朋友聊天,总会互相了解。之后和老师在唐人街吃晚餐,在伦敦定居多年的他也说在伦敦赚钱和花费是相对平衡,日子可以过得非常不错。司机陆续又投诉了一些对斯里兰卡政治的不满,接着谈起他妻子意外怀上第三胎,他们还在考虑该如何处理,毕竟原本就满意二胎,多一张口多一个开销。

伦敦初体验
“你进入伦敦了!” 我的热血又开始燃烧起来。

车子驶过杜莎夫人蜡像馆大英图书馆国王十字车站,即将抵达旅馆。特地选了靠近国王十字车站的住宿,步行仅15分钟,同时方便几天后我乘搭欧洲之星去巴黎。放下行李,我迫不及待往国王十字车站奔去。中学时期很喜欢台湾插图家凯西,那时她有一本绘本式笔记本的主题:台北东京和伦敦,那是我对伦敦的首个最深印象。她在绘本里画了很多伦敦地铁站的logo,所以当我在伦敦每一回看着这红蓝logo格外有亲切感。

找到哈利波特的Platform 9 3/4时,等着和牌子拍照的队伍已经很长,连要进入隔壁的哈利波特手信店的人龙也不少。想到过几天要去哈利波特片厂(The Making of Harry Potter),我当然不会在这浪费时间。

迷恋地下铁
在伦敦买Oyster交通卡很方便,到任何一个自动售卡机选择Oyster卡即可,用在乘搭地铁(Tubes),巴士,电车(Trams),伦敦码头区轻轨(DLR)、地上铁(London Overground)以及伦敦1-9区之内的火车(National Rail)。伦敦景点多数坐落在第1区,一张Oyster卡搞定一切。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些机器会注明不收现金或不找钱。这卡最好用的是每天的车费设有车费上限(Price Cap),依据你当日乘车中所跨越的最远一次距离而定。如果你当日乘车的车站最远只是横跨1与 2区,车费上限即是7英镑,当日就不会再扣钱。此卡需押金镑5英镑,用完可退,你依然可以保留那张卡,只是里头不再有金额。

伦敦的地铁真的是在地下运行,让我很新奇兴奋,好像看好莱坞电影躲在地下道。伦敦的地铁早在150年前运行到现在,而且点与点的速度很快。我每天最喜欢就是在不同的地铁隧道中走来走去,进出不同的车站。第二天基本上都没什么看Google map,也可能我们熟悉英文,容易认得路线。

雨水也浇灭不了的好心情
伦敦的市集非常有名,博罗市集(Borough Market)人潮汹涌,主要出售当地的食材、食物、咖啡、糕点等。我对吃兴趣不大,走了一圈后就离开到对街的Wasabi日式简餐店吃日式咖喱。路经英国最高建筑物碎片大厦(The Shard),再去看伦敦桥,沿路下起雨来,然而雨水也阻挡不了我在伦敦桥散步的欲望。走过The Gentlemen Baristas at Vinegar Yard的跳蚤市场,差点忍不住买了件二手Burberry大衣,Burberry的体验感实在太棒。

回到旅馆办理入住手续,就赶着去西区的女王陛下剧院(Her Majesty's Theatre)看7点半的《歌剧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伦敦的西区与纽约百老汇并列是英语系国家中剧场最密集、最享誉国际、最高水准的文艺区块。西区有很多剧院同时上映着《悲惨世界》、《狮子王》,《芝加哥》等等,在伦敦有太多好看的音乐剧选择。来伦敦有几个必做清单,看《歌剧魅影》是其中一个,非常精彩!10点的西区很热闹,歌舞升平,我不舍得马上离开,在附近散步,观察路人。走到Shaftesbury Memorial Fountain附近,周边都是酒吧,被一名男子搭讪邀约去酒吧。坐上地铁,隔座的男子和我说了一堆莫名其妙话:你从哪儿来,新加坡有多少人口......

London you are so cool! 伦敦很有趣时尚,让我产生很多新感受和想法,很刺激。初到伦敦很陌生,但在搭了几次地铁,淋了几次雨,迷了几次路后逐渐适应,连我最讨厌的阴霾天气也影响不到好心情。原来伦敦比我想象中的精彩,一点都不闷。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