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的日出

Varanasi, India
2014, Sep

第一次去印度的旅程,似乎一共去了七八座城市,每两天就赶场的飞。那些陌生又繁琐的印度地方名,我根本记不着。唯一牢牢记得的是在Varanasi看恒河,以及在Bodh Gaya参观释迦牟尼悟道的地方。
在Varanasi,天未亮,我从酒店偷溜出去,与同酒店的希腊大叔一同结伴乘搭tuk tuk去恒河看日出。当时内心挣扎了许久,这样的举止太鲁莽与危险。10点前就得check out酒店飞往另外一座城市,恒河就在离我1公里不到的位置,当下“错过这次可能就没机会再看到恒河”的欲望战胜了理智。幸好一切顺利平安,下次可不能这样。
站在恒河前的那一霎那,不晓得是心理作用还是其他原因,确实有被眼前的圣河震撼到。原来恒河的河面上一点都不脏,在阳光的照射下反而闪闪发光,好漂亮,看得我愣了好一阵子。随着天亮,聚集在河边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之后就是传说中印度人在恒河沐浴、洗衣、如厕、刷牙、焚尸等的壮观场景。到了这时候心里反而没太大的感受,只觉得非常有趣,睁大双眼眼皮也不舍得眨一下,担心错过任何精彩的画面。小插曲是我坐在船边,把双脚放在河水里,不远处有具死尸就漂在不远处。知道是死物,而且尸身被白布裹起来见不着太仔细,倒也不会害怕,反而忍不住好奇看多了几眼。
后来又陆续去了印度几次,但都没机会再去Varanasi。我依然很清楚地记得那天的日出,以及在河边感受到的气氛,希望下次有充分的时间可以待在Varanasi多几天。

Comments

Popular Posts